笑气镇静镇痛系统让拔牙不再恐惧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1-07-21] [热度:]

 

  看牙齿让人感觉害怕,想到医生用牙挺撬松自己的牙齿或是用牙钻去磨牙齿,许多人都会不寒而栗。在日常门诊中,就经常碰到有些病人因为害怕,迟迟不肯就医,我就遇到这样一位病人。

  那天科室来了一位年轻姑娘,诉说自己一侧下颌后牙疼痛,张开受限,服用几天消炎药后好转。经检查发现是她的智齿萌出不佳引起周围牙龈急性炎症,即智齿冠周炎,现在急性炎症已缓解,需拔除这颗智齿才能彻底预防炎症再次发作。在告知其需拔牙后,姑娘开始紧张,其实她早知需要拔除智牙才能彻底治好,但因为恐惧拔牙才拖到现在,好几次轻微疼痛就靠吃药慢慢拖过去了,结果总是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炎症、疼痛,而且越来越重,这次实在无法继续拖延了才来就诊。

  我们做好拔牙前的各项准备,让她张开嘴,拿起注射器准备注射麻药时,姑娘突然全身发抖,脸色苍白,手紧紧地抓着护士的手,开始轻声哭泣。我们只有停下来安慰她,过了一会再次尝试时,她停止抽泣,但还是非常恐惧、紧张,没有办法,只能半强迫地打了麻药,使用开口器强迫她张开嘴,将牙齿拔除。

  治疗终于结束了,医生、护士、病人都折腾得异常疲惫,而姑娘也因为较长时间处于紧张,头有点晕。这样的经历我想每一位牙科医生可能都有过,对病人来说拔牙总是和紧张、恐怖联系在一起,我们多么希望改善自己的工作,让拔牙不再恐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最近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引进了一种先进的笑气镇静镇痛系统,专门针对门诊拔牙和小手术病人。今天有位中年女性患者,进门诊就小声嘟囔着好紧张、好紧张呀。我们建议她使用笑气镇静镇痛系统,经她同意后我们为其实施了笑气清醒镇静镇痛下的复杂牙拔除术,结果她一边欣赏着牙椅电影院里的大片,一边非常平静地完成了拔牙。做完之后她连声说原来拔牙一点也不害怕,过几天就来拔另一颗智齿

  笑气镇静镇痛在欧美发达国家临床应用非常普遍,目前在国内只有几家知名大型口腔医院开展。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引进的这套笑气镇静镇痛系统在省内是第一家,患者吸入按照一定比例配备的笑气和氧气混合气体,可有显著的镇静镇痛作用,可大大缓解烦躁、焦虑及恐惧感,确保医生能够更加完美地操作。且该镇静镇痛技术不同于麻醉,患者始终保持清醒,无任何副作用,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牙科镇静镇痛技术。

  我们希望门诊能够进一步向无痛化、微创化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系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  肖进)

[上一页:选把好牙刷 晚几年掉牙] [下一页:轮滑少年 警惕牙外伤]
© 2011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