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滑少年 警惕牙外伤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20-09-21] [热度:]

                                                             

  周末的世纪广场,凉风习习,一群爱好轮滑的小朋友在广场练习,他们踩着四轮或五轮的滑轮,在水泥地上燕子般地飞来飞去。出于职业习惯,我不禁担心起他们的安全问题。突然听到一声尖叫,一个男孩摔倒了,满嘴是血,我连忙上去看了一下,发现他的门牙有一颗掉了,他爸爸正准备用纸巾将脱落的牙齿包起来,我赶紧阻止了他,让旁人找来一瓶牛奶把牙齿放了进去,并告诉他牙齿脱落后切忌干燥保存。

  近几年,随着儿童运动朝多元化、刺激性方向发展,儿童牙外伤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但是大部分家长对牙外伤后该如何自救患牙知之甚少,往往采取不当的处理措施或错过最佳的处理时间,影响牙齿预后。儿童牙外伤对儿童的牙齿、咬合等生长发育会产生影响,积极地预防和治疗牙外伤是非常重要的。

   预防牙外伤可以使用牙齿运动保护器。牙齿运动保护器是由无毒无味的弹性塑胶材料制成的一种护具,可在参加体育运动或游戏时使用,以保护牙齿、口腔软组织及颞下颌关节免受外伤。牙齿运动保护器在发达国家中的使用相当普遍。

   万一不幸发生了牙外伤,家长也不要惊慌。牙齿外伤分为三种类型,牙齿折断、牙齿移位、牙齿脱落。如果发生了牙齿折断,请家长第一时间确定牙齿折断了几片,并把折断片找回,置于牛奶或生理盐水中,然后尽快送至医院治疗。如果牙齿脱落了,请立即将脱落的牙齿找回,手持牙齿的时候切忌接触牙根,然后将牙齿放回患儿的口腔或储存于新鲜的牛奶中,迅速送医。千万不要干燥保存牙齿,并且最大限度保护牙根表面的软组织,因为这层软组织就是牙周膜,对将来这个牙齿再植后牙齿再附着至关重要。牙齿脱落后离体时间越短,再植后成功率越高。一般半小时以内可高达90%以上。

   

 (作者系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生   魏利敏)

[上一页:笑气镇静镇痛系统让拔牙不再恐惧] [下一页:善待孩子的乳牙]
© 2011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