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可以镶牙吗
[来源:原创] [作者:admin] [日期:11-06-01] [热度:]

浩浩像很多同龄的小男孩一样,喜欢吃零食,又没有养成很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导致好多颗烂牙。奶奶发现后非常着急,马上带他到口腔医院。

  我仔细检查了浩浩的牙齿,发现浩浩的烂牙情况还蛮严重,不光烂的牙齿数目多,牙洞也很大。于是我跟浩浩的奶奶商量,给浩浩的牙齿镶个牙套:浩浩的龋齿比较严重,烂的面积太大,如果我把烂的牙齿组织都去干净之后,整个牙齿就没剩多少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给浩浩补牙的材料由于没有固位力,很难贴在牙齿上,即使补上去了也很容易掉,最好能镶个牙套,把牙齿和补的东西包住,这样补的东西就不会掉了。

  小孩子也能镶牙啊?我以前没听过啊。那这个牙套放在牙齿上舒服吗?对他以后换牙有影响吗?浩浩奶奶向我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笑着回答说:小孩镶牙叫预成冠修复,在国外这个治疗方法跟补牙一样普遍,小孩镶牙跟大人一样,刚开始可能有些不适,慢慢就会适应。预成冠对他的换牙没有影响,换牙的时候能跟乳牙一起脱落。

  在听了我的解释之后,浩浩奶奶的疑虑解除了,同意给浩浩镶个牙。

  在经过了一系列的治疗后,我给浩浩的小牙齿戴上了预成冠。浩浩倒是很喜欢他的新牙齿,他指着奶奶的嘴巴说:奶奶,我跟你一样,也有一颗金牙了,哈哈。

  那次就诊后,浩浩每隔半年就来医院复查,那颗小金牙也一直伴着他一起成长直到换牙。

对于儿童镶牙,很多家长都心存疑惑,事实上,这在外国非常普遍。金属预成冠是一种预先成型的、与牙齿非常贴合的不锈钢金属牙冠,适用于多个牙面龋坏的乳磨牙、根管治疗后的乳磨牙、龋病活跃性强易患龋儿童、牙釉质发育不全的牙齿。其优点是能很好恢复牙齿形态和功能,使乳牙更好地发挥咀嚼功能,利于孩子进食。防止牙齿折裂导致补牙材料脱落,使孩子的牙齿更坚固耐用。保持乳牙近远中间隙,避免新萌恒牙因间隙不足而发生错位。同时,预成冠包裹在牙齿外面,防止牙齿进一步龋坏。

 (作者系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生   周海燕)

[上一页:小儿龋齿与妈妈有关] [下一页:选把好牙刷 晚几年掉牙]
© 2011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